輔仁大學   職員基本職能考試  歷屆企劃試題

年度

題目

98年9月

試擬大一新生家長日活動及經費預算。

98年10月

試擬本校98學年度校園安全宣導活動計畫。

98年11月

本校國際教育處學術交流中心擬於2010年1月8日於百鍊廳舉辦「期末外籍生華語演講比賽」,請就相關參與人員(外籍生、評審老師、服務人員等)、經費來源與支出預估、比賽活動時程表等事項,擬一份詳細的活動企劃書。

98年11月

本校擬於2010年6月26、27日於台北市「劍潭青年活動中心」舉辦「輔仁大學導師知能研習會」,請就相關交通、食宿、餐與人員、經費來源、研習活動議程等事項,擬一份詳細的活動企劃書。

99年1月

輔仁大學學務處原住民學習輔導委員會擬於99年1月24日至30日,利用寒假期間,邀請100為原住民國小學童,假輔仁大學舉辦為期一周的「原住民兒童學習輔導營」,請示為學務處構擬一份完整的活動企劃書。

99年2月

為有效管控各單位電力使用,杜絕浪費並維護用電安全,校長指示總務處研擬用電安全暨節約使用辦法,以便施行。請以總務處業管人員身分,設計、規劃有關事項,擬定完整之法規草案乙種,依層級報請核定實施。

99年7月

輔仁大學在台復校近五十周年,是一個光輝燦爛的時刻,每一位輔大人都深感榮耀與興奮。試擬在台復校五十周擴大校慶活動企劃案,以帶動全體師生共同慶祝。

99年8月

本校將於99學度第一學期(預定九月下旬)舉辦「敬師週」活動,請以主辦單位立場擬訂一份企劃書。企劃書應包含活動時間、活動項目、活動地點、活動流程、職務分配、參加人員、經費來源等。

99年9月

一年一度的教師節又將來到,「春風化雨,師恩如山」。老師的教誨,我們永銘於心。試擬本校將擴大舉辦「教師節感恩活動」企劃案,以帶動全體師生共同慶祝。

99年10月

為提升研發創新能力,增進專業技術,擴大就業機會,減輕失業壓力,試擬本校將擴大舉辦「就業博覽會活動」企劃案,以帶動全校同學共同參與。

100年5月

○○大學中國語文學系主任雷國慶與該系另外三位同仁,預訂2011年5月27日(五)上午10:00至輔仁大學中國文學系參訪。對此次參訪,雷主任提出以下幾項議題:

  1. 請問貴系提升教師教學品質的作法為何?是否成立教學群?執行成果如何?
  2. 請問貴系有無提升教師研究能量的措施?是否成立研究團隊?運作如何?
  3. 請問貴系現行課程架構與設計,是基於何種理念或目標來考量?
  4. 請問課程規劃、教師專長與教學品質如何兼顧?
  5. 請問貴系大學部學生畢業學分數多少?系專業課程必選修比例為何?必選修比例的設定有無依據?
  6. 請問貴系招生宣傳策略為何?策略是否見效?
  7. 請問貴系學生除了課業學習外,參加社團活動的情形何如?表現如何?

請就以上條件,為輔仁大學中國文學系撰擬接待企劃書。

100年6月

試擬輔仁大學今年中秋節舉辦教職員工賞月活動計畫書。

100年7月

為慶祝輔大創校85週年及在台復校50週年校慶,本校將於民國100年11月至12月間,利用星期假日,假國父紀念館演講廳,舉辦六次醫學與人文生活教育講座,每次講座時間約6小時,邀請國內外著名專家學者作專題講演。本講座除歡迎輔大師生報名參加外,並開放社會人士聽講(需付費)。試擬「輔仁大學醫學與人文生活教育講座」企劃案一則。

100年8月

本校將於9月10、11二日,舉行100學年度日間部學士班新生開學典禮暨輔導教育。第一天為校、院相關活動,第二天由各系安排所屬新生與系主任、大一導師等會面,並舉辦「有緣千里喜相逢」活動。針對此一系列活動,試為承辦單位學務處擬出詳細企劃書。

100年9月

試擬輔仁大學今年校友返校日活動計畫書。

100年10月

為慶祝輔大創校85週年及在台復校50週年校慶,本校將於民國100年11月25日,舉辦「跨越五十‧輔仁起飛」:校慶運動大會「健康舞蹈表演」,由各院系及教職員工自由組團參加。請就「活動宗旨」「主辦單位」「承辦單位」「表演場地」「參加對象」「表演形式」「報名方法」等做一完整的企劃案。

101年1月

台北捷運新莊線業已開通,近日搭乘班車走訪校園遊客顯著增加;如何充分利用本校教職員工學生人力,發揮愛心與服務精神,經常對外舉辦校園參觀導覽活動,實為一具有意義的工作。試擬「輔仁大學校園導覽企劃案」一則,就活動宗旨、目標、方式及人力來源、工作敘獎、硬體配合措施、預期成效等,做一詳細說明。

101年2月

本校理工學院奉指示承辦「100學年度全國大專校院基礎化學實驗設計競賽」,請試為擬訂實施計畫。

101年3月

 輔仁大學奉教育部核准於中華民國一○一年六月二、三兩日(星期六、日)舉辦外國留學生國語演講比賽。校長指示由國際教育處負責籌辦。請試為擬訂活動企劃書報請校長核定。

101年6月

    由於社會環境影響,飼養寵物怡情養性情形日益普遍,住宿校內宿舍同學違反規定於宿舍內飼養寵物,或者教職同仁於辦公室內豢養寵物情形,亦時有所聞。唯宿舍內或辦公場所豢養寵物引發之問題甚為嚴重,譬如動物本身暨排洩物、飼料之異味,招引蚊蟲以及可能引發之傳染疾病等;同學畢業或退宿,不能同步攜離,任意棄養更將影響校園安全衛生。
在民主意識高漲情況下,住宿同學或同仁不無可能提出校園內合法飼養寵物之請求。請試以學校動物中心工作人員之立場,規劃一套完整之校園飼養寵物管理辦法,以供決策單位參考。

101年7月

    為善用本校海外學術交流合作學校暨全球校友會資源,協助本校同學利用假期前往全球各地進行短期遊學,校長指示國際教育處承辦本項業務。請試構擬一套完整的「輔仁大學在校同學暨校友短期海外遊學實施辦法」依層級報請審議後呈請校長核定。

101年10月

    完全倚賴學費收入以及教育主管當局獎補助款支應學校經費的時代已經過去,自籌經費的比率越來越高,私立大學的經營相對的越來越難。為此,各校莫不竭盡心力撙節開銷並設法開闢財源。
試以輔仁大學相關單位業管人員身分,為本校規劃一套可以達致撙節開銷並開闢財源的建教合作計畫,以供決策單位參考。

102年1月

請規劃一項專案任務,使學生們更願意改善用校方之愛校建言管道,提供意見,達到促進校園溝通順暢,避免誤會的效果。

102年6月

請為促進校園內行政單位與教學單位之充份溝通,與良性互動,請規劃一個系列活動,以達成資訊分享與資源互通的效果。
答題提示:

  1. 請給 貴活動系列一個打動人心的名稱。
  2. 請明訂 貴系列活動之具體目標。
  3. 請提出活潑有創意之活動點子。
  4. 請將施行程序,逐項列點說明。
  5. 請構思需投入之資源,並進行成本效益分析。
  6. 請安排施行之時程。
  7. 請對預期效益進行評估。
  8. 請發揮您的創意與愛護學校之熱情,進行構思。

103年2月

題目:請製作一個企畫案以增進學生讀書風氣降低考試作弊及報告抄襲。執行期間為 2014 年二月到六月。
答題提示及評分依據:
1. 依據企畫案格式撰寫。
2. 企畫案須符合

  1. 整合性:整合校內外資源。
  2. 邏輯性:包含 SWOT 分析(即內外部分析)。
  3. 週延性:包含人、事、時、地、物、方法、預算、目標與評估。
  4. 實做性:兼顧面、線、點、細、微。

3. 企畫三要件:內容創新+目標確實+價值達成。
4. 成本效益分析(說明應投入多少資源,值不值得做?)
5. 請本著您對學校的熱情發揮您的創意,以進行構思與企畫。

103年6月

題目:請為全校、某院、某系所、某特定單位、或某特定事件,製作一個提升所屬學生就業競爭力年度企畫案。執行期間為2014年8月到2015年7月。

104年1月

104 年5 月本校即將承辦大專校院運動會,您認為藉此機會,全校、某院、某系所,或某特定單位,可以推動什麼活動?無論是提升對外的形象或對內的凝聚力皆可。

104年7月
民國105年將是少子化衝擊大專院校招生的起點,屆時全國入學人數將減少5萬人,全國大專院校都將面臨學生來源不足或素質下降之危機。請擬訂一企畫案,以因應這第一波少子化的浪潮。可以依全校、某院、某系所,或某特定單位來擬訂。

105年1月
近年來私立大專院校經營愈來愈艱困,請先選擇一個校內單位(校級行政單位或 院或系所),為其擬訂一個募款或樽節費用的企劃案;執行期間:2016年8月到2017年7月,預算上限:新台幣50萬,募款目標:250萬台幣以上,樽節費用減掉花費需達100萬。

範例參考區

104年
103年


企劃範例一企劃範例二企劃範例三

102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