輔仁大學   職員基本職能考試  歷屆公文試題
                                         


年度

題目

98年9月

試擬本校校慶活動相關事宜之公告。

98年10月

試擬系務會議之開會通知單,討論系大一新生家長日活動及經費預算。

98年11月

目前88颱風造成南部地區水患,部分居民家園嚴重受創,試擬函請本校痛人踴躍捐助災民,並餐與本校師生發起之「前進災區,重整家園」活動。

98年11月

本校為防堵新型流感蔓延,輔大診所依衛生局函示,將於12月21日起全面開放H1N1新型流感疫苗接種,請本校各單位通知並鼓勵所屬人員施打,以維健康。

99年1月

針對學生中文寫作能力日益降低,以及為提升國際競爭力和增進資訊的應用能力。試擬校方致各系所函:請各系所加強學生中文、英文及資訊能力。

99年2月

本校企業管理學系原編為教師二十人、值完寄實習助教七人,現有職員暨實習助教五人、教師二十人,系主任王明華教授更將於民國一百年七月三十一日屆齡退休。九十九學年度該系因實施新訂課程標準,造成師資不足,系務會議決議擬暫先不聘族實習助教,並以二位助教員編換取一位教師員額。試以企業管理學系主任身分擬一簽文,依層級呈請支持必同意系務會議決議。

99年7月

本校99年度新春團拜,將於99年2月19日上午9時假醫學會國璽樓一樓大廳舉聽,請示以校長名義函請全體同仁參與盛會。

99年8月

為維護校園教學環境之安寧與保障校內行人之安全,自本學年度起,凡騎機車入校,必須依照總務處所規畫之附件行駛,否則將予以處罰。試擬輔仁大學函請各單位主管確實通知所屬人員注意相關規定。

99年9月

試擬校方致各系所函:邇來學生申請清寒補助,不夠踴躍,致錯失不少機會。為積極濟助清寒同學,申請急難救助或清寒補助,請各系所加強宣導,方便同學申請,以獲得及時的挹助。

99年10月

試擬校方致各系所函:為促進性別地位之實質平等,消除性別歧視,維護人格尊嚴,厚植並建立性別平等之教育資源與環境。請各系所轉知全體同仁及同學,重視兩性平等,以達到一個兩性平等與共治共決的校園文化。

100年05月

以下為輔仁大學100年自強活動相關資料:
1.活動稱為:台東文創深度之旅。
2.強化台東是個很美很美的地方,同仁或許去過,但是不一定去過這樣的台東。
3.活動日期:100年7月29日(五)~ 7月31日(日)。
4.報名日期:即日起至5月31日,名額200人,如果額滿提早截止。
5.歡迎攜眷。人數未達25人則無法成行,主辦單位將主動取消出團。
6.全額自費每人6000元。小朋友不占床每人5000元。
7.本校專任教職工每人自費4500元(福利費補助1500元/人,全年1次為限)。
8.來回搭火車及專車。
9.報名請同時繳費,恕不保留名額。
10.由輔仁大學人事室主辦。
請依現行公文寫作格式,撰寫公文「函」,將此訊息傳達全校各單位。

100年06月

試擬輔仁大學函復教育部:為維護校園安全,防止危害事件,已研妥因應措施。

100年07月

試擬輔仁大學通函各系所及全體同學:學生於暑假期間,應保持正常生活作息;出外旅遊,注意天候變化與交通安全;打工場所,尤應注意自身安全,並與親友保持聯繫;在學校舉辦之各項活動,亦應確保飲食衛生與校園安全。

100年08月

試擬輔仁大學總務處通函各系、所及相關單位:近2年宵小侵入校園犯案次數較往年增加,造成學校設備損失及師生員工精神、財物上之侵擾。為加強校園安全,本處100學年度將於校內增裝300套監視設備,以嚇阻不法。請各系、所及相關單位就目前所處地點及使用範圍,有需要加裝監視器之位置,提出申請,填入所附表單內,以利本處日後評估作業。

100年09月

試擬輔仁大學函復教育部:有關學生住宿問題,以召開相關會議研妥因應措施。

100年10月

針對全國教育工作人員及學生發生急難事故,導致家庭經濟陷於困境者,教育部設置「學產基金」,可提供緊急救助。試擬輔仁大學通函所屬各相關單位及導師,日後如有教職員工或學生需要申請者,請依「教育部學產基金設置急難慰問金實施要點」辦理。

101年01月

試擬輔仁大學通函各系所及全體學生:學生於寒假期間,應保持正常生活作息;出外旅遊,要注意天候變化與交通安全;打工場所,尤應確保自身安全。必要時應主動與導師、系所行政人員保持聯繫。

101年02月

本校奉教育部核准得於不影響正常教學情況下,有償開放實驗儀器設備,供業界、獨立研究人員進行研究實驗或逕行代為執行操作各項實驗。請試為撰寫通告各界函文

101年03月

請試為輔仁大學校長擬定「責令各教學單位研議相關辦法以提升外國留學生學習成效」函文。

101年06月

為發揮本校實驗動物中心之功能,實驗動物中心擬接受各界申請提供實驗動物之供給,寄養、檢疫以及實驗後之處理業務,並規劃教學課程培訓專業人員。試為規劃相關作業流程、辦法並發函各有關機關團體或個人。

101年07月

為配合全球各姐妹學校人員於暑假期間到訪或短期遊學請求,請為校長擬定請求全校各單位全力配合函文。

101年10月

奉校長指示:為使全校同仁深入了解創新育成中心,創新育成中心應舉辦業務職掌說明會暨成果展覽。試為校長擬一函文,責成創新育成中心辦理並要求全校同仁配合參訪。

102年01月

教育部於民國102年1月10日來函(文號:台人(三)字第1020000123號),以:為鼓勵青年學子關懷社會,積極參與扶貧、濟弱、永續發展等志工服務,並解此接受服務學習的淬鍊,請各大專院校積極提供學生志工參與的機會。
請閣下為輔仁大學發函給全校各學院、進修部及全人教育中心,要求針對本案進行規劃,並在102年1月31日前,至少提供該單位一門有志工服務機會的課程。由學生事務處彙整,並召開相關會議研究本校後續推展之方式。

102年06月

校園交通安全素為本校師生所關懷,總務處也先後作出許多交通硬體改善,以及各種校園行車安全規範。然近日又發生外賓以及送貨廠商車輛傷及學生之意外事件。請為本校總務處發函給相關單位,除要求相關單位必須對駕車入校之外賓與廠商嚴格要求本校校園交通規範外,並對本校全體師生加強宣導,以期確保校園交通安全。
請依現行公文程式條例等相關規定寫作,違者不予計分。

103年02月

輔仁大學愛校建言主要業務由學生事務處負責,在接獲學生上傳網頁之建言信件或資料後,立即依業務權責分送各相關單位參酌並回應。每年愛校建言數量已達三百件以上,已為輔仁大學學生與學校各行政單位溝通互動的重要媒介,對學校進步成長有許多貢獻。惟各單位回應時,經常有言不及義或措辭不當現象,更多是延宕時日,引發投書者不滿,也影響學校聲譽。請為輔仁大學發函給各單位,要求應正視愛校建言意見,並具體要求各單位回應時限與遣辭用句等規範。

103年06月

教育部預計於103 年6 月中旬實施「防範惡意電子郵件社交工程演練」,將以偽冒公務、個人或公司行號等名義發送惡意郵件給演練對象。郵件主題包括政治、公務、健康養生、旅遊等類型,郵件內容包含連結網址或附檔。目的在於誘騙收信者提供個人資料(如:帳號、密碼),或引誘收信者透過下載方式來執行以圖片、連結、夾檔所偽裝的惡意軟體。防範此類型態攻擊的最佳方法,就是使用者要有資安警覺,避免開啟不明信件、避免點擊不明信件內的連結、避免開啟不明信件的夾檔。本演練評分標準為:各單位收件人開啟惡意郵件之開啟率或點閱惡意郵件所附連結(檔案)之點擊率。演練成績將列入教育部統合評鑑本校的成績。
請為本校資訊中心發函給本校各單位,宣導此項訊息,並要求同仁提高資訊安全認知,防止駭客入侵。

104年01月

為發揮本校各教學單位學術研究成果,充分善用本校各項教學研究設施,並提供暑期學術研究服務。校長指示各教學單位,研擬舉辦各項暑期學術活動營隊。營隊名稱、課程內容與期程、學員身分均由主辦單位自行決定。收費標準、食宿安排、器材使用、生活安全請與各行政單位協調處理。
試以校長名義,函請各單位轉知所屬暨各相關業務人員。

104年07月
為充分發揮本校附設醫院醫療服務效用,善盡照護本校教職員工生及眷屬之關懷精神,並宣導預防重於治療之正確觀念。本校附設醫院擬隔年提供全校專任教職員工免費全身基本健康檢查,專案教學人員暨專職約聘人員比照辦理。專任教職員工眷屬、兼任教職員工暨擁有本校各學系(學程)正式學籍之學生,減半收費。因應個人需求之特殊檢查,酌收材料工本費。
105年01月
對智慧財產權的保護,一直是本校的重要宣導項目。請為輔仁大學發函給所屬各單位,要求行政及公務用電腦禁止安裝非公務用軟體,也要求勿隨意下載未經授權之音樂、電影及軟體。

範例參考區

104年
103年


公文範例一;公文範例二

102年